欢迎来到商务贸易学院
师者仁心:扎根职教三十七载 姜玲玲教授抱守初心筑匠才
商务贸易学院    时间:2022-09-14    点击:

9月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四届“楚天园丁奖”获奖者名单。全省共计80位获奖教师,我院姜玲玲教授名列其中。得知这一消息,全院教师都为之喝彩,认为姜教授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姜玲玲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优秀教师,商务贸易学院管理教研室主任、教授。从教37年,她恪守为师之责,时刻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为学生树立榜样,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忘我的敬业精神扎根职教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

匠心育人,扎根高职教育

1985年,大学刚毕业的姜玲玲被分配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岗位。当时国民经济正在快速崛起,需要大量技术人才,因此培育专业人才,为工业和经济发展输送新鲜血液是当务之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毫不犹豫地投身到祖国需要和教育需要的地方,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在三尺讲台实现自己的价值。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姜玲玲说“选择了教育,选择了教师,那就要守得住初心、守得住清贫”。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光有觉悟是远远不够的,还有对教育的热爱和执着,在自己热爱的职业中她甘于平凡但不甘于平庸,姜老师总是积极乐观地应对教育教学中的各种难题,致力在工作中做出力之所及的贡献。她对学生细心、耐心,拒绝简单知识堆砌,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她对科研一丝不苟,在专业领域钻研拼搏,激发潜力不断创新。

“如果不能成为一束光,就做追光的那个人”,这是姜老师一生的信念。她一直要求自己向教育楷模看齐,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坚守,无论多少风雨,只管埋头向前。

潜心从教,以真心换真情

从教37年,姜玲玲教授做了32年的班主任,所带班级覆盖了各种生源类型接触到了许多有想法有个性的孩子。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她不吝惜个人时间,用细心、爱心和耐心,帮助学生重拾学习的信心,找到自我价值。

学生关宇翔是一个让家长和老师都倍感“头疼”的孩子,经常旷课、迟到、早退,总是对学习提不起劲头。眼看着他一天天的散漫度日,荒废学业,家长焦虑不已。姜玲玲老师却从他的身上看到一股聪明劲儿。她制定了一个谈心谈话表,定期与关宇翔交流谈心,逐渐了解到,他是因为高考失利,一时间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姜老师帮助他分析本专业的就业形势、制定职业发展规划、鼓励他自信自强。在姜老师的关心鼓励下,关同学渐渐找回了曾经开朗乐观的自己,顺利毕业、就业,如今已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

2020年6月,由于疫情防控,毕业生不能返校。姜玲玲老师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顾天气炎热和感染风险,每天工作超12小时帮毕业生整理、打包、邮寄个人物品,办理毕业手续,分享就业信息,指导就业方向,最终全班47名同学全部顺利就业。

学生们背上行囊走入社会,背后是老师翘首殷切的目光。从事班主任工作32年,姜老师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她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学生的真情和爱戴。学生刘鑫半夜突发阑尾炎,李英脚被开水烫伤,她亲自送去医院;黄俊患肺结核,郭雪梅母亲患重病,她主动捐款帮扶……她悉心培养出广东省劳模聂黎军、创业典范CEO侯高良等多名优秀毕业生。姜老师个人也多次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最佳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教师”等荣誉。

立德于行,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老教师、教研室主任,姜玲玲教授从来不以前辈自居,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给予青年教师悉心指导和细微关怀,引领他们成长为教学骨干。她常对青年教师说“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想给予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先蓄满水,而且是活水,只有老师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我们才能‘以技服生’。”

姜玲玲教授指导青年教师极为细致,不是简单地分享资源,客套地指点不足,而是坚持传统的师带徒模式,手把手耐心、细致地交流。对此,商务贸易学院年轻教师李雨竹颇有体会。李老师在进入教研室前从无教学经验,对于如何设计一堂课,如何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无从下手,姜教授不急于求成,她循序渐进面对面地指导李雨竹从如何备课,写教案、设计课堂,到听课、评教、修改课件,一步一步尽心尽力指导,帮助其成长为教学竞赛获奖的优秀青年教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姜教授在青年教师眼中的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她在学院内开设精品示范课,常有年轻教师争相听课学习,向她请教授课经验和科研方法,姜教授总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她说“教师这个职业就是一代一代的传承,我曾经也是年轻教师,从前辈那里学习到许多宝贵经验,如今只是把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罢了”。姜教授不仅仅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还会为年轻教师的职业生涯、未来发展全心全意地考虑,帮助其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在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受益教师众多,至今已有多名教师成长为教研室主任、教学骨干和专业负责人,在不同岗位绽放属于自己光彩。

为学日益,坚守教研一线

常年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每学期工作量超300小时,尽管有着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姜玲玲教授却从未停止对专业知识的探索和汲取,始终身体力行参与专业技能竞赛、学院课程改革、规划教材编研等,坚守在专业建设第一阵地。她说“为学日益,教师要保持终身探索的精神,才能站好这三尺讲台。”

教师亲近学生就是亲近自己,姜教授给学生上课喜欢“走动式教学”,经常一堂课讲下来会腿酸脚麻,但她却非常高兴,她说:“我喜欢站着在教室走动,这样方便和学生们互动,通过提出问题来启发学生,也是启发我自己。同样的课程每讲授一次就会有新的收获,我的知识也能进行一次更新。”她提倡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适应数字化教学设备、定期完善更新课件内容。她认为老师手脚勤快一点,学生就能认真一分,吸取的知识就多一分,保持年轻的激情和创新思维,才能与学生同频共振,引导学生探索学习的乐趣。

三十余年如一日深耕教育科研事业,姜玲玲教授对职业教育事业满怀执着与热爱,身上总是有一股拼劲儿。她勤于教学,先后讲授《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等20余门课程,教学质量名列前茅,主讲课程《人力资源管理》获院级精品课程和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她专于课改,制作的微课《领导的作用》于2014年获得湖北省首届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同年获第二届全国微课程三等奖;主持建设《互联网+商业模式》在线课程,点击量达1002732次,学习人数达2586人;她精于科研,主持并参与省级课题10项,发表论文近40篇;主编专业教材5本,《管理学基础》教材获评“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人力资源管理》获“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她不断创新,创建商务管理科技创新团队,主持提质培优计划,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实施发展。

“择一事,终一生”,成为优秀教师是姜玲玲教授一生无悔的追求。从1985年初登杏坛到如今,姜教授始终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用关爱和包容灌溉学生成长,用智慧和哲思启迪青年成才,用埋头和实干助力专业建设,用热爱和执着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以极强的责任心在高职教育领域践行初心,担负起党员的时代使命。如今她仍然以超乎常人的毅力,诠释高职教师立德树人的操守,把自己融成一滴水,缩成一粒尘,融入船院发展、教育创新、国家富强的新蓝图。(审核:赵亮文字:胡雨婷图片:商务贸易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