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商务贸易学院
关于举办2018年秋季学干培训的通知
    时间:2018-10-19    点击: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学生干部队伍是学校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在学生中的组织者、协调者和执行者,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干部力量和生力军,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帮助学生干部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对于强化“育人”目标、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有效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年度工作安排,院团委决定开展2017年秋季学生干部培训。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年学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学生会组织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

二、培训时间

2018年10-12月

三、工作思路

学生干部队伍教育培养工作要将“育人”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着力加强学生组织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作培训,针对当前学生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有重点、有步骤的加强学生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拓宽学生工作新途径,建设良好的校风与学风。

四、培训内容

各二级学院可参考以下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生干部培训:

(1)形式与政策:熟悉国情及党政方针和政策,使学生骨干对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解、思考上具有更宽广的视野、更宏观的意识。

(2)学生干部工作基本理论:通过培训让学生干部明确角色定位、工作原则、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熟悉学生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实施。

(3)业务能力培养:各学生骨干管理部门和单位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加强学生骨干对工作的了解与认识,加强业务能力培养。

(4)学生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通过培训提高学生干部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书写作及新闻宣传能力等。

(5)学生干部体质健康达标测试:督促学生干部注重身体素质的提高,培养学生干部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

(6)学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实践活动,提升学干个人综合能力。

五、培训要求

1、各二级学院分团委根据本通知自行制定院、班两级学生干部培训计划,计划必须包含时间节点、培训内容、地点以及形式等要素,于11月3日前纸质版盖章交至院团委办公室代子洵。

2、各级团学组织要关心学生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为他们的成长和成才创造条件。

3、培训主讲人有义务准备好培训内容,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接受同学监督。密切联系同学,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4、接受培训的学生干部应本着认真学习的态度,在共同讨论、互相交流的氛围中取长补短。自觉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提高自身的各方面能力。

5、根据培训计划,接受培训的学生干部应认真、准时参加培训。

6、考核合格后学生干部方能继续任职。

7、12月8日前,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将学干培训总结及学生干部的培训考核结果纸质版盖章交至院团委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21956227@qq.com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月三十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