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商务贸易学院
商务贸易学院建设发展成就综述
    时间:2019-10-18    点击:

从成长走向成熟,从创立走向辉煌

——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商务贸易学院建设发展成就综述

 

 

商务贸易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商科人才为目的,形成了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营销、物流、外语、电商、数据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党的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国际交流和产教融合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严明党建工作,加强学生管理

商务贸易学院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建目标管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日常管理监督,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

学生党建工作有特色,坚持“学习理论”与“付诸行动”相结合、坚持“党员在一线”与“支部建标杆”相结合、坚持“提升自我”与“服务他人”相结合,构建了“种-培-扶-燃”培养体系、“党-团-班-员”引领体系,“党-团-班-员”引领体系。

着力推动以“实践”为引领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开展了“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以“成长”为主题的积极分子成长记活动、以“服务”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爱国”为主题的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以“进步”为主题的党知党史竞赛活动、以“发现”为主题的身边好人好事事迹弘扬活动等,学生教育工作成效显著。荣获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新时代新青年”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奖、武汉船院第11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比赛一等奖、2019年数学应用知识竞赛一等奖2019年“活力团支部”评选三等奖、“一二·九”大合唱三等奖、“百生讲坛”演讲比赛三等奖

 

商贸学院党团学组织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参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


突出专业建设,提升培养质量

学院全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规范教学过程管理,落实质量工程建设,按照“以专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的一体化人才培养”建设要求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9届毕业生共460人,就业率98.3。专升本录取人数占报名人数34%。

商务管理专业:开办于2000年,积累了一大批企业管理优秀毕业生,其中不乏自主创业的成功案例。例如,派多格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忠伟,武汉螳螂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斌等。该专业连续十年举办由学生自主策划、组织、推广、展现的“商务礼仪风采展”,打造了专业名片。学生荣获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奖证书

商务礼仪风采展


市场营销专业:湖北省技能高考财经类技能考试主考专业。依托校企育人平台,深化“基于个性化、职业能力系统化”课程体系,以营销四大职业能力及与四大职业素养为核心内容建设开发课程,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三位一体、四段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武汉恒宇天泽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同君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沃尔玛集团武汉分公司等企业合作,企业深度参与学校教学,以企业化的培养方式、职业化的培养过程,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工学结合教材、共同实施企业员工培训、共享专任教师与企业培训师融为一体的师资团队和校内外实训体系。连续两年承办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学生荣获2018年省赛一等奖、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长江商报杯”校园市场营销大赛冠军等20多个奖项。

 

企业兼职教师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现场授课

 

 

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一等奖

 

 

商务英语专业:拥有一支外教与“双师型”教师配合的教师团队,培养兼备商务和英语两项专长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已有累计百余名毕业生以专升本的方式到本科院校继续深造,还有多名学生获得硕士学历并留学国外。学生荣获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专业组)湖北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和三等奖等。拥有6间商务英语专用多功能数字化语言实训室。

 

商务英语专业智能化多功能语音实训室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获得2018年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获得一等奖

 

物流管理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北省重点专业、湖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教育部首批1+X证书试点专业。是湖北省首批专本连读和中高职衔接招生专业,与武汉轻工大学合作开展专本联合培养,与武汉财校合作开展中高职衔接联合培养。该专业是2009年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技能状元”获奖单位、2015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奖单位。曾连续在2013年、2014年主持物流管理专业类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2019年开始招收境外留学生,走向国际合作。

 

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专本连读班开班仪式

 

专业教师赴企业调研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湖北省技能高考财经类技能考试主考专业。已建设并投入使用了客户服务实训室和电子商务运营实训室。与武汉万维速科、武汉古之道、杭州四喜等电子商务企业合作人才培养方案并成立订单班,与同君商学院合作建设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提供网络营销推广、网站(店)运营管理、美工设计、电商客户服务等相关实习岗位。学生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二等奖、三等奖,全国跨境电商行业协会比赛一等奖。

 

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二等奖

 

 

2018年“畅享杯”全国新商科技能大赛(高职组)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一等奖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湖北省首批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招生专业。以项目模拟、信息化教学为依托,学生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铜奖、 2019年“环鸣杯”全国高职院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竞赛二等奖。2018年与东呈国际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19年与链家集团签订紧密型合作协议,并与小微企业“学生公社”达成社会培训服务协议。目前已有学生在京东华中区总部实习。

 

2019年“环鸣杯”全国高职院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竞赛二等奖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铜奖

 

重视师资培养,形成合理梯队

师资是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的决定因素,是学院发展的关键力量。商贸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16人。采用“外引内训”的方式,全方位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2018年以来,学院新进教师 7人,其中有海外留学经历的1人,有两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5人。学院紧跟国家教育政策和行业发展的趋势,将教师业务培训常态化,平均每个月都会组织专业教师参加校内外各项培训,内容包括信息化教学、1+X证书、专业培训等。累计派出专业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5人次。商务英语教研室肖莉老师荣获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颁发的“湖北省2018年度十大魅力教师”称号。

 

 

深耕科研领域,培育丰硕成果

商务贸易学院注重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教师申报各项纵向、横向课题的积极性高、成效好。自2018年学院成立以来,省部级纵向课题立项2项、厅局级课题立项1项;省部级课题结题8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横向课题《职业教育课程有效教学模式研究和智慧教学项目开发》和《基于“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高职国际化师资质量保证量化体系构建》,累计到账30.4万元;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项;建成《物流设施设备配置与使用》、《创新思维与创造力》、《互联网+商业模式》三门在线开放课程。 

 

推进国际交流,深化产教融合

为落实学校“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我院面向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派出2名教师赴美国、澳大利亚开展培训学习,并招收8名泰国留学生,开创了 “校内学习、企业实践、对接就业”的境外留学生培养模式,留学生可在国内企业实习,回国后可被推荐到境外中资企业就业。

我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在维护好前期合作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企业资源,与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武汉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深圳南方诚通物流有限公司、江苏顺丰通讯服务有限公司、武汉苏宁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卡立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贝壳网、卡塔尔航空、同君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及技术服务协议,并与以上大部分企业开展了订单培养;与武汉高科佳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德通盛合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开展社会培训服务达500人·与恒宇天泽共建了校内生产性实践基地,企业捐赠设备价值达30万元。

泰国留学生全日制学习

 

商务贸易学院与杭州同君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商务贸易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三日


关闭